close

講到基督徒的自由,聖經上說「當求別人的益處,不求自己的益處」,才是真自由

互相體諒、勸勉,這也是一種愛

加拉太書5章13-15節:

「弟兄們,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,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做放縱情慾的機會,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。因為全律法都包在『愛人如己』這一句話之內了。你們要謹慎,若相咬相吞,只怕要彼此消滅了」


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也提到(附上二種中文翻譯的版本互為參考)

和合本

凡事為榮耀 神而行
10:23 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造就人。
10:24 無論何人,不要求自己的益處,乃要求別人的益處。
10:25 凡市上所賣的,你們只管吃,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,
10:26 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。
10:27 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,你們若願意去,凡擺在你們面前的,只管吃,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。
10:28 若有人對你們說:「這是獻過祭的物」,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,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。
10:29 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,乃是他的。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?
10:30 我若謝恩而吃,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?
10:31 所以,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做甚麼,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。
10:32 不拘是猶太人,是希臘人,是 神的教會,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;
10:33 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,不求自己的益處,只求眾人的益處,叫他們得救。


現代中文譯本

10:23 有人說:「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。」這話不錯。然而,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益處。「我們有自由做任何事。」然而,並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幫助人。
10:24 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著想,而應該關心別人的利益。
10:25 肉市場上所賣的,你們都可以吃,不要為良心的緣故查問甚麼。
10:26 因為聖經上說:「地上和其中的萬物都屬於主。」
10:27 如果有不信主的人請你們吃飯,你們也願意去,那麼,只管吃桌上所擺的食物,不必為著良心的緣故猶豫。
10:28 但是,如果有人告訴你們,說那些食物是祭過偶像的,你們就為了那告訴你們的人,也是為了良心的緣故,不要吃這食物─
10:29 我不是指你們自己的良心,而是指那個人的良心。也許有人要問:「那麼,為甚麼我的自由要受別人的良心所拘束呢?
10:30 如果我存著感恩的心領受了食物,別人怎能批評我吃那祝謝了的食物呢?」
10:31 那麼,你們無論做甚麼,或吃或喝,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。
10:32 你們無論對猶太人、希臘人,或是對上帝的教會,都不可以使人跌倒。
10:33 你們要照我所做的去做;我是要使大家歡喜,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好處著想,而是關心大家的好處,為要使他們得救。


人會做的事有幾種

有些是罪,例如殺人搶劫、姦淫淫亂、怨恨不饒恕,這種事不是上不上癮,而是原本就是犯罪,不應該也不可犯

有些是癮,例如網路、購物、吃飯、打電玩...等,若能自制、善用,都是很好的工具或休閒,如果失去節制便成為癮頭,被當初的興趣轄制

有些是害人害己的,例如抽煙,就算沒有癮頭也不需要抽,因為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;飆車,更不用說了,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開玩笑的事就算了


有時在教會也會遇到這類的問題,例如

xxx我可以做嗎?xxx我可以買嗎?我可以去xxx嗎?

其實重點不是可不可以,而是對人對己有沒有「好的」幫助?能不能榮耀神、幫助人?

如果不是很必要的也可以算了,因為做了無益,不做也無損,那還為何要做?或者只是為了爽度?

把花在這上面的精神、時間、金錢做更好的運用、幫助更多人或者幫助自己不是更好嗎?


生活中也有許多這樣的問號,刺青、穿耳洞鼻環、穿著火辣、性感自拍....等

如果是為了讓別人欣賞你、認同你,我認為你已經很被認同、很被欣賞了,不需要做這些錦上添花的事

你需要的是加強內在美、幫助陪伴更多人

如果你很猶豫,那建議就不要了,表示你還在找一些理由說服自己可以這樣做

既然你的良心或者聖靈阻止你,那又何必要硬著頸項去做呢?


上次回台跟一位朋友見面時聊到,他吃飯時很討厭最後一個吃,因為如果飯剩下不多,他會忍不住把飯鍋剩下的飯粒吃的一乾二淨

甚至用高麗菜沾菜汁去抹飯鍋讓飯粒變軟然後再刮乾淨,我說那下次要請你來我家吃飯,我媽一定很喜歡你

我媽也說過他比較喜歡煮稀飯,因為比較不會浪費飯粒,我說完我媽的想法之後他也很認同,也說他有時也受不了自己這樣但還是很想吃得「精光」、鍋底發亮

後來又聊到online game,他講了許多遊戲如何如何的爛,但後來他還是都練到最高級,然後就不玩了因為遊戲商太爛

我說:你不是玩沒多久就早知道遊戲商很爛了嗎?幹嘛還一直玩下去?

他說:我雖然知道很爛但還是很想把它完成阿,不然好像半途而廢、有件事情掛在那裡的樣子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老實跟他說了,其實這是一種轄制,一種不甘心的轄制,甚至他自己也認為自己有點強迫症的傾向

他不甘心玩了一半要半途而廢、前功盡棄;他不甘心飯鍋剩下一點飯粒就要拿去洗,非要吃得精光不可

他認為他付出了就要做完,好像這樣子才能得到回報似的,但卻是一次又一次的空虛

 

我們念書時最常說或聽到的話就是「好無聊」、「好無聊喔」、「真的很無聊」

我也不斷的在各樣的嗜好、興趣裡面尋找滿足、不無聊、別人的肯定

騎機車環島、立志開車飆盡各大山道、到處和車友聚會、玩online game、去live band聽歌喝酒、買衣服、交女友尋找真愛...

但換來的也都只是無聊、空虛,回到教會裡才看到「愛是包容、忍耐、犧牲、奉獻、分享」

包容別人的缺點、甚至忍耐你所討厭的;犧牲自己的益處求得眾人的好處;眾人各自奉獻一點時間、金錢以做更大的事

分享自己的軟弱-好讓別人也能用他們過來人的身分安慰鼓勵你,或者自己的經驗讓其他人看見-原來還可以這樣做

當你願意將你的心門向上帝、向教會小組裡的人敞開的時候,你會發現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

過去已經過去了,重頭來過就是,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

你會發現過去所堅持的那點面子、那點「我可以」、「我不甘心」、「我很怕丟臉」,在上帝面前都不算什麼

當你知道太空人從太空看地球時居然看不到一個人,你會知道我們多渺小

我們本來就渺小,上帝卻顧念我們,因為我們是祂創造來管理地上的,也是祂所愛的

祂永不離開你,只是你願意來認識祂嗎?


一點小分享,有解釋不周、不當的地方也歡迎指教


以馬內利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